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部署动员大会

时间:2019-04-26 点击数:38

4月26日上午,学校学科建设部署动员大会在崂山校区第一报告厅召开。校领导马连湘、刘光烨、张淑华、姚锋、陈克正、李勇出席会议。副校长陈克正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在讲话中强调了学科建设的重要性,他指出,要把基础工作和具体工作结合在一起,做好学科申报工作。要把基础工作做好,增强学科核心竞争力,努力缩小与国家一流学科之间的差距。要把具体工作做好,吃透文件精神,完善每一个具体指标,准备好申报材料。

针对学校学科建设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提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一要攻坚突破,力争学科建设交出完美答卷。学科“A计划”建设是2019年“十大攻坚突破任务”之一,2020年学校面临第五轮学科评估及学位授权审核等工作的叠加,学科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必须抓紧时间补短板,力争有新突破。二要“顶天立地”,搞好基础研究,做好政产学研融合,学科建设要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学科建设既要服务行业也要服务区域,要紧密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和“扎根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进行学科建设。要努力把服务山东、青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转化为国家级的大项目、大平台、大奖。三要坚定信心,咬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不动摇。2019年是学校“攻坚突破年”,学科负责人要抓住机遇,勇于挑战。通过凝练科研方向、突出特色优势,突破学科瓶颈,努力谱写青岛科技大学高质量发展建设的新篇章。

会上,马连湘分别与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2个学科建设责任人签订“A计划”建设责任书,与环境科学与工程等7个博士学位授权点立项建设责任人、力学等10个硕士学位授权点立项建设责任人签订了目标建设责任书。

副校长张淑华从国家要求、学校工作开展情况对学校参加国家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第十二批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以及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新一轮学科评估和学位授权审核工作进行了工作部署。她强调,一要培育学科思维,树立学科视野。各单位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用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牢固树立“大学科”思维和视野,切实加强学科之间的沟通、交流、协同。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攻克短板不足。各单位要认真研究上一轮学科评估和学位点申报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分析把握学科建设方面的薄弱环节,凝练好学科发展方向,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解决,坚决填补“零数据”。三要加强合作协同,形成整体实力。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到学科建设关系学校事业大局,要凝结全力,激发内生动力,加强合作协同,切实做好国家第五轮学科评估和第十三批学位授权审核工作。

副校长陈克正就贯彻落实好本次大会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积极响应国家高等教育战略部署,积极筹备。应时而动,顺势而为,树立起实现学科冲“A”突破的信心。二是要结合实际,确定建设目标和对标高校,强基础、补短板。三是要夯实工作责任,全力做好落实。学科建设在明确目标任务后,最重要的就是按照实施细则推进实施,学院和职能部门配合,全校上下一盘棋,协调完成建设目标,坚决打赢学科建设“攻坚战”。

各学院和学部中层干部、学科带头人、教研室主任、校职能部门及国家级学科平台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