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双高”建设审核论证会

时间:2021-03-25 点击数:263

3月24日,学校在综合服务楼3015会议室召开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审核论证会。来自北京化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的6位专家学者受邀出席论证会。山东省“双高”建设审核论证督导组专家李霞等一行三人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马连湘,副校长吕万翔、丁林、李志波参加论证会。会议由校长陈克正主持。

马连湘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请各位专家对各项建设方案和建设任务书给予论证指导,对学校办学定位、办学思路、办学特色、发展潜力、管理制度等进行“巡诊评估”,帮助学校找短板,为青科大未来的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进一步明晰发展路径,推动学校在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会上,李志波对《青岛科技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进行了介绍,专家组审阅了建设方案和建设任务书,经质询讨论,充分交流,一致认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思路清晰,办学理念清晰,建设目标明确,建设内容具体,实现路径和举措科学可行,能够有力保证“强特色”建设目的的实现。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建设方案,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围绕建设目标和建设任务,进一步完善保障措施,从组织保障、制度保障、资源保障三方面科学设计落实机制,确保各项任务举措精准落实;二是瞄准科学前沿,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及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加快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应用基础研究能力和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三是凝练重点建设方向和建设措施,进一步突出学校发展特色,充分发挥橡胶优势学科引领、政产学研融合和国际化的校企合作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作用。

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霞介绍了山东省“双高”建设的背景、意义和建设目标。她指出,建设高水平大学是山东省对接国家“双一流”战略而实施的重大教育工程,学校要充分利用好十四五开局之年合理规划,精准布局,加快内涵发展,助推山东省高水平大学的建设。针对建设方案,她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透彻分析与对标大学差距,深度挖掘差距原因,对标建设;二是针对高水平大学建设,学校要有明晰的治理体系和完善的制度保障。

陈克正在会议总结时讲到,专家们的论证意见是留给学校的宝贵财富,对学校高质量发展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学校下一步将认真研究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治理体系,以新一轮聘期为契机,出台相关文件;借助于“十四五”新局面用好评价指挥棒,落实落细相关政策和措施,全面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同日下午,化学工程与技术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分别邀请校外4名专家学者进行了高水平学科审核论证。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化学工程与技术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所在学院负责领导等参加相关审核论证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