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学科建设专题建言献策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5-27 点击数:404

关于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学科建设专题建言献策活动的通知


全校师生:

根据《顺应新形势 瞄准新目标 实现新突破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要求,为全面推进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发展规划处开展学科建设专题建言献策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学校抢抓机遇实现弯道超车、换道超车;学校办学定位和学校发展战略规划为背景,结合自身工作和实际,撰写自身感受并畅谈对学校学科建设、办学定位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参加对象

学校全体师生自愿的原则参加。

三、活动要求

1.工作感受要结合个人工作实际撰写,意见建议可围绕以下推荐主题撰写:

1)结合部门职能或个人专业范围,分析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等方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存在的优势和差距。

2)学科建设发展等方面,国内外有哪些高校值得学习与借鉴。

3)对标发展是否有必要性和可行性。

4)对标发展的高校在学科建设等方面,有哪些好的举措和办法可以直接或间接应用到我校相关工作领域。

5)与对标高校或更高层次高校相比,我校存在哪些问题、短板和弱项。

6)我校在哪些方面破除了束缚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如系统优化学科专业、机构、编制、岗位、薪酬、经费、资产管理以及内部治理结构等。

7)我校怎样才能实现弯道超车换道超车

8)结合国内外各高校现状,分析高等学校有哪些办学类型。

9)在我校70年来办学沉淀的经验及启示基础上,分析我校办学有哪些特色,核心竞争力在哪些方面,并进一步总结凝练我校的发展方向。

10)结合我校各学科专业特点,探讨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及实现途径。

11)我校办学定位方面,存在哪些问题(办学定位常见问题:趋同化,定位过高,缺乏特色,办学理念过于功利,办学趋向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模式与学校实际情况脱节。此外,地方高校办学定位的问题还包括:发展目标与社会需求脱节,教学、研究、服务重点不突出,办学模式存在误区,区域定位、服务方向不明确,办学理念模糊,学科专业设置不合理,人才培养特色不突出等)。

12)对照上级要求,着眼高校职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和学校发展规划,提出我校办学定位合理化建议。

13)进入新时代,学校章程也应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完善。请针对章程执行监督机构的设置及人员组成等提出意见建议。

2. 内容有理有据、具体可行,坚决杜绝违反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的言论。

3.各单位要将活动内容通知到位。

4. 建言献策文章以电子稿发送至邮箱:xuekeban@qust.edu.cn

5.对于活动中的优秀文章,将推荐至《教育思想大讨论简报》中刊发;对好的建议,发展规划处将予以采纳。

6.由发展规划处负责对活动情况汇总。

 

 

发展规划处

2019527


返回顶部